《长山生命科学论坛》(第18期)特邀学术报告:中国科学院郑慧琼研究员

发布时间:2024-03-29动态浏览次数:28

    2024年3月27日下午,长山生命科学论坛(第18期)暨《生物学前沿》学术报告在江苏科技大学长山校区图书馆B101报告厅顺利举办,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研究员郑慧琼为所院师生作特邀报告《火星农业:空间生物学与航天》。

    郑慧琼研究员长期从事空间生物技术和植物细胞工程,在本次报告中介绍了空间生物学与我国载人航天的概况和发展历程,探讨了太空环境与地球环境的区别以及地球生命地外生存的可能性。重点讲述了空间植物学研究进展,聚焦于微重力对水稻、拟南芥等植物幼苗生长、开花和种子发育调控等几个关键发育步骤的影响,获得空间拟南芥开花控制新进展,证明了再生稻在空间生产的可行性。最后,郑慧琼研究员介绍了火星农业的构想与研究。通过搭建封闭温室、安装太阳能获取装置、先锋生物的诺亚方舟登录以及空气、水、火星土壤三方面对火星环境进行改造来建造太空农场。火星农业的建造是后续保障人类能够长时间离开地球,在火星基地生活和工作的必须手段,这些工作促进了空间生命生态保障系统的建设,为推动人类空间探索事业发展提供了理论基础。

    郑慧琼,中科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研究员,研究组长,博士生导师,中国空间科学学会理事,主要从事空间植物学研究,先后主持并完成国家载人航天工程和科学实验卫星项目、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课题、中科院知识创新工程项目、上海市科技攻关重点项目中国科学院战略先导项目等。发表相关研究论文60多篇,研究成果先后获得“上海市科技进步奖”二、三等奖各1项、“军队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获得“全国三八红旗手”,“国家载人航天应用系统优秀工作者”和“中国载人航天突出贡献集体”,中国空间科学领域2023年度“最美科技工作者”等荣誉称号。